Su Embroidered Artist 蘇繡姑郎

85後的他成了女人眼中,真正的大家閨“繡”

鎮湖鎮是蘇繡發源地之一,據說從前有八千繡娘在此刺繡。而現在從事蘇繡的人越來越少,三十五歲以下的蘇繡手藝人都不滿五十個。

作為土生土長的鎮湖人,張雪看到家鄉的蘇繡現狀,不免憂心忡忡。
於是這位85後小伙不顧世俗對性別的偏見,毅然放棄了國外深造的機會,回到家鄉從零開始學蘇繡,希望自己能為這門手藝添磚加瓦。

張雪的母親薛金娣是當地頂尖的蘇繡大師,他從小就常常幫母親理絲線、穿針。所以張雪在耳濡目染中,對一些繡法早已有所熟悉,再加上自己的勤學苦練,他很快就掌握了四十多種針法。

愛好文學藝術的他,一直嘗試著把傳統蘇繡與現代藝術相結合,並在構圖和色澤方面進行了突破,在針法中也慢慢注入了新的靈魂。

在他看來,創新並不意味著摒棄傳統,而是為了讓蘇繡更好地回歸到生活中來,讓它能夠被更多人接受和喜愛。

曾經的《姑蘇繁華圖》裡,蘇州風土人情雅緻有趣,裡面的手藝人都栩栩如生,構成了當年的藝術。今天,新時代裡,新一代手藝人正在通過風華正茂的青春解讀,讓傳統煥發新生,傳遞出新姑蘇繁華的精神氣質。

猜你喜歡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